close

10          機會

俐玟、達仁及瑋琳三個人站在欣儀的公寓大樓前,俐玟在講手機,達仁跟瑋琳偷偷地在講悄悄話。

「走吧,就是這個時候。」俐玟將手機收進側背包裡,轉頭跟達仁講。

   「學姊你有沒有搞錯?都來到這裡了,為什麼還要再打電話給皓謀?」達仁不解地看著俐玟。

   「我要確定他們是不是都在家?不然就白跑一趟了。」

   「妳的意思是,妳跟我們約在這裡,而妳居然還沒跟學姊約?這怎麼會是妳?林俐玟,萬一我們撲空呢?不就浪費我今天請假的薪水了。」達仁不可置信,這不是俐玟的作風。

   「我想,學姊一定想說,如果我們早點約,也可能會被回絕吧,那不如到這裡再看看他們是否在家。」瑋琳對著達仁說。

   「就是這樣啦,江達仁你是怎樣,變笨了喔。」俐玟停頓了一下,「唉,談個戀愛就變笨了,還對學姊指名道姓的。」

   「我哪有?」

   「你們兩個剛剛還沒看到我時,好像是牽著手,怎樣?以為我瞎了喔,沒看到呀。」俐玟往前走著,「快點啦,等一下皓謀就要離開了。」

   「靠,學姊你徵信社喔,還是你住海邊?管這麼寬。」達仁和瑋琳趕緊跟在俐玟身後。

    三人來到欣儀住處的門口,達仁伸手要按門鈴,卻被俐玟打了手背,痛得他差點叫出來。

   「死達仁,你最好給我小聲點。」俐玟白了達仁一眼。

   「現在是怎樣?不能按門鈴嗎?不然怎麼進去?」達仁急著想要大聲說話,可是礙於俐玟的臉色,又不敢太大聲。

   「等啦,等一下皓謀就會出來了。」

   「厚~你不會早點講。」達仁白了俐玟一眼,瑋琳拉了拉達仁的手。

    不到一會兒,門把上有些動靜了,門慢慢地打開了,皓謀揉著眼,突然看見三個人站在門口,一下子來不及反應,想了一下,應該是要先走出來,再趕緊關上門,這樣應該就可以含混過去了。

   「皓謀。」俐玟叫了他一聲。

    達仁眼看皓謀就要關上門,他自己連忙擠到門縫之間,擋在中間,不讓皓謀關上門,也嚇了皓謀一跳。

   「學長,你…」

   「皓謀,我們只是要見見學姊。」俐玟說。

   「可是…可是她休息了。」

   「只是看一下,不會打擾太久的。」俐玟說完,達仁推開門,兩個人大搖大擺地先走進去,瑋琳則跟在他們身後,她禮貌性跟皓謀點個頭。

    俐玟順手開了燈,只見欣儀站在客廳與房間交接的地方,手摸著牆。

   「皓謀,你在跟誰說話?怎麼又回來了?有東西忘了拿嗎?」

   「學姊。」俐玟慢慢地走到欣儀面前,舉手在她面前搖晃了一下。

    欣儀頭微傾,正用耳朵聽出是誰,她後退了一步,「俐玟?」

   「學姊,妳的眼睛,還是看不到嗎?」俐玟雙手搭在欣儀的肩,「妳…妳怎麼都不告訴我們?」

   「學姊,妳有再回去給醫生檢查一下嗎?」瑋琳快步走到欣儀面前。

   「妳是…」欣儀想了一下,「瑋琳嗎?」

   「對,我是瑋琳,都是我不好,害學姊這樣的。」

   「瑋琳,妳不要自責了,其實也沒什麼事,改天我會再回診,說不定會慢慢好的。」欣儀伸手要摸瑋琳,安慰她。

    俐玟見狀,抓著欣儀的手去摸瑋琳的肩,欣儀拍了瑋琳一下。

   「哎呀,妳們兩個先讓學姊坐下來。」達仁走過去扶著欣儀到沙發坐下。

   「達仁,謝謝你。」欣儀停頓了一下,「欸…皓謀呢?回去了嗎?」

   「還沒,我在這裡。」皓謀還站在門邊。

   「皓謀,你幫我倒茶給他們。」欣儀說著,皓謀連忙到廚房拿杯子跟茶壺,「你們千萬別怪皓謀,都是我要他別說的。」

   「不會啦!看看我們白白胖胖的學姊,就知道皓謀照顧的多好,有多用心。」達仁開玩笑地說,緩和一下現場的氣氛。

   「我變胖了嗎?」欣儀驚訝地問。

   「學姊,妳不要聽達仁胡說,不過還好,也沒變瘦了,要不然真要把皓謀抓起來打了。」

   「別這樣啦!為了不麻煩你們,這段時間真是辛苦他了。」欣儀說。

   「學姊,改天妳複診的結果,一定要跟我們說,不然我會很擔心的。」瑋琳看著欣儀,心裡滿滿的愧疚。

   「我會的,不過瑋琳,我真不好意思,最近皓謀都在我這…」

   「學姊妳是發神經喔?講這個幹嘛。」俐玟打斷欣儀的話,「跟妳說,我也是剛剛才知道的,達仁跟瑋琳在一起了。」

   「真的嗎?達仁。」欣儀看不見達仁,隨便抓著身邊人的手。

   「對啦!」換成達仁不好意思了,「幹嘛講到這個啦?」

    皓謀將杯子放在桌上,倒入茶,等倒到欣儀的杯子時,很自然地抓著欣儀的手拿茶杯,之後靜靜地待在一旁,看著他們聊天。

    俐玟看著皓謀如此自然的動作,心想這幾天的相處,真是辛苦他們兩個人。

 

 

    瑋琳跟曉蘋正在逛百貨公司,兩人提著打包小包的,這時走到男性服飾的樓層,瑋琳在專賣毛衣的櫃前停下腳步,看著一排各種花色的毛衣。

   「瑋琳,這裡是男櫃呢。」曉蘋覺得怪怪的。

   「我知道呀。」瑋琳認真地挑起毛衣。

   「妳要買給皓謀喔,可是你看的SIZE好像不太對。」曉蘋看瑋琳都沒什麼反應,「欸,妳到底要買給誰的?」

   「老頭呀。」瑋琳隨口說,說完發現自己洩密了,像曉蘋吐了吐舌頭。

   「老頭?你是說達仁學長?」曉蘋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驚訝,「天呀!你怎麼都沒說?難道你跟學長在一起了?」

   「唉呦,沒什麼啦。」瑋琳曖昧地笑著。

   「還沒什麼?很幸福喔,怎麼在一起的呀?」曉蘋推了推瑋琳,「難怪這陣子我就覺得怪怪的,之前那個凶悍的瑋琳,怎麼不見了?」

   「我哪有兇悍?」瑋琳嘟著嘴。

   「老實招來,怎麼在一起的呀?看達仁學長老是吊啷噹的,還是個打工狂,應該不是妳喜歡的那種型。」

   「妳怎麼這樣說老頭,妳不要看他這樣,他打架超厲害的,為了我,他一個可以打好幾個,還有他對我很好,超貼心的。」

   「妳看妳,居然幫他說話,心都被收買走了。」

「不要消遣我啦,趕快幫我挑一件,妳看哪種花色比較適合那老頭?」瑋琳拿著兩件毛衣,塞了一件給曉蘋。

   「妳自己挑啦,我也要幫宇文挑一件。」

   「厚~還敢說我,妳這吃裡扒外的傢伙,還不是一樣。」

    兩人開心地挑著衣服,一會兒看看這件的花色,一會兒摸著那件材質。

 

 

    達仁跟小李站在吧台內,達仁擦杯子,小李在調酒。

   「你今天比較認真喔?」小李調侃著達仁,「唉呦,誰不知道,因為今天瑋琳休假嘛。」

   「喂,講那個什麼話,我都嘛很認真,全店最認真的員工就是我。」達仁拍著自己的胸脯。

   「是嗎?那偷偷問一下最認真的員工,你們在一起了,對不對?」小李湊到達仁的耳邊小聲問。

   「我跟你說。」達仁也在小李耳邊小聲說,「要你管。」

   「小氣鬼。」小李回到自己的位置,不理會達仁。

    兩人沉默了一陣子,誰都不肯先說話,各做自己的事,突然耳邊傳來熟悉的聲音。

   「嗨!小李,老頭。」瑋琳笑著走進來。

   「瑋琳,不是休假嗎?怎麼又過來呢?」小李問。

   「過來看看你們呀。」瑋琳走到達仁面前,「老頭,學姊今天早上不是要複診嗎?」

   「嗯,是今天。」

   「她有打給你嗎?」瑋琳收起笑容,有點緊張。

   「她跟皓謀都沒打來,不過,晚上我有打過去問她。」

   「那現在情況怎樣呀?」

   「就還是跟之前一樣,沒什麼改善,不過學姊有說,她在美國的家人,好像會接她過去手術吧,時間還不是很確定。」達仁停頓了一下,「別擔心啦!就為了這事再過來一趟嗎?打電話問就好了。」

   「嗯。」瑋琳想了一下欣儀學姊。

   「小鬼,幹嘛發呆,沒事,早點回去吧。」

   「喔。」瑋琳給了達仁一個微笑,「對了,這個給你。」

   「什麼東西?」達仁接過手,是個紙袋,往裡面瞧好像一團東西。

   「是件毛衣,你看看喜不喜歡?」

   「喂,兩位,如果要說你們沒在交往,怎麼可能?太詭異的氣氛。」小李故意在旁邊咳了一聲。

   「小李,你現在是羨慕還是忌妒?」達仁白了他一眼。

   「瑋琳呀!不要說我沒照顧妳,他有跟妳提過,小時候,隔壁鄰居的小師妹嗎?」小李語帶神秘,壓地音量。

   「臭小李,講什麼東西呀?」達仁伸手勾著小李的脖子。

「不打擾你們上班了,我先回去了,再見。」瑋琳說著,轉身離開。

   「小李,我出去抽根菸。」

    瑋琳知道達仁跟著出來,她故意放慢腳步,讓達仁跟上她。

   「欸,小鬼等等,謝謝妳的毛衣。」

   「老頭不客氣,要穿喔。」瑋琳轉身再給達仁一個微笑,不過這個微笑有點詭異。

   「小鬼,你怎麼了?」達仁看到瑋琳的笑,心底有點發毛。

   「老頭,誰是隔壁鄰居的小師妹呀?」

   「小師妹喔,就隔壁鄰居而已,好幾年沒見了,我都沒印象了。」達仁連忙解釋著。

   「知道了,先走了。」瑋琳轉身慢慢走遠。

   「路上小心,回宿舍後打給我喔。」達仁大喊著。

   「好啦。」瑋琳大聲回應。

    瑋琳騎著機車回宿舍,想到達仁,忍不住偷笑,那個什麼小師妹的,在她的腦海中,早就不知拋到哪去了。

 

 

    在育幼院教室裡,皓謀拿著故事書,講故事給小朋友聽,欣儀坐在角落的小椅子上,靜靜地聆聽他們的對談,小朋友跟皓謀互動很好,一點也不陌生,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,直到老師要小朋友讓皓謀休息一下,他們才肯罷休,一窩蜂地跑到外草地上的遊樂器材玩耍。

    皓謀走到欣儀面前,坐在她前面的小椅子,他小力地捏了一下她的手背,這是他們之間的暗號,可以讓她知道他就在旁邊。

   「講得很好。」欣儀拍著手。

   「謝謝。」

   「最早之前是育祺帶我來的,每次我們都會帶好多糖果玩具來,也跟他們說故事玩遊戲,小朋友都很開心,他們那種快樂,很容易傳染給人,讓人很單純地跟著滿足,育祺要離開的前一天,我們也有再來,他也答應他們,會再回來看他們,可是他食言了。」欣儀說著,用很慢很輕的語調。

   「他並沒有食言,因為妳又把他們的大哥哥帶回來了。」

   「是嗎?」欣儀微笑了一下。

   「他們剛剛好開心,大家都有話要講,真不知道是誰在說故事。」

   「嗯,我有聽到,這群小朋友就是這麼吵,每個人都有意見,每個人又都想聽下去,結果你一停,他們一定又眼巴巴地望著你,一句話也不敢再多說。」

   「沒錯,講得好像你看到了。」皓謀看著欣儀,明天她就要去美國動手術了,心裡有點不捨。

   「對呀!現在這個時候,是我看得最清楚的時候,這段日子真的謝謝你了,皓謀,如果沒有你,我不知道怎麼生活下去。」

   「我會常常來看他們的,陪他們玩,講故事給他們聽,還有跟他們一起等妳,所以妳一定要回來。」皓謀講著,激動地握著欣儀的手。

   「嗯。」欣儀沒有縮手,任皓謀握著她的手。

    突然又是一陣高分貝的吵雜聲,由外面的草地上快速地衝進教室,小朋友將在欣儀跟皓謀圍在中間。

   「老師說,欣儀姊姊的眼睛受傷了,看不見我們,明天就要去看醫生了,我們要幫姊姊祈禱,希望姊姊回來又可以看得見我們,陪我們一起玩。」帶頭的小朋友低下頭,其他的小朋友亦是,他們默默地禱告。

    皓謀緊緊地握著欣儀的手,如果真有上帝,那他也要祈禱,讓欣儀可以重見光明,但無論結果如何,他都會一直等待她,幫她守候這群可愛的小朋友。

   「欣儀姊姊,大哥哥這麼好,妳會嫁給他嗎?」突然間,有一個小女孩抬起頭,真誠地問著,惹得每個小朋友都笑了。

 

 

    欣儀離開後,皓謀除了正常上下課,又會按時到籃球場上練球,不過他的話變少了,跟著球隊,練投球練上籃,每個動作都是那麼專注,卻讓人有點擔心。

   「欸,宇文。」瑋琳叫了一聲,並向宇文揮手。

   「怎樣?休息時間到了嗎?」宇文邊運球邊走過來。

   「皓謀最近還好吧?」

   「就這樣呀!做什麼都很專心,有時後叫他也沒什麼回應,偶而發呆一下。」宇文停止運球,拿著球,「欸,他是怎麼了?失戀喔?」

   「沒有啦!」瑋琳憋著不敢亂說話。

   「你們有事瞞著我喔?」宇文盯著瑋琳,「前陣子整個人消失都不來練球,一下課就不見人影,每天都是搞到11點多才回宿舍,現在人是回來了,可是就好像,魂沒回來。」

   「你就多體諒他一下啦!」

   「體諒?那我也要知道原因呀。」宇文越講越生氣,好像自己被排除在外的感覺,「是不是跟系花學姊有關呀?」

   「你不會自己問他喔?」瑋琳左右張望了一下,「我要去上廁所了。」

   「喂!我還沒跟妳說呢。」宇文看著瑋琳走遠,就自言自語地運球回球場上,「他最近有時候都不在宿舍睡覺,整個晚上都不知道跑去哪了?」

    晚上九點多,系隊練完球解散了,宇文提起背包走到皓謀身邊,打算跟他聊聊天,哪知道自己都還沒開口的說到話,皓謀好像沒看見他走過來一樣,竟然轉身往反方向快步離去,留下一臉錯愕的宇文。

    皓謀走到停車場,騎著機車,催著油門,不往宿舍的方向,卻不知覺地又騎到欣儀的公寓大樓前,她的離開已經快一個多月了,一點消息也沒有,讓人很擔心,可是又不好意思隨便地打電話去問候,想想自己到底算什麼,朋友?學弟?

    皓謀拿著欣儀留給他的鑰匙,開了門,進到公寓,很自然地坐在沙發的一邊,想著跟欣儀一起看電視,然後自己好像就這樣睡著了,好像有靠在她的肩上,他不禁又笑了自己,隨手開了電視,卻不知道這時候要轉到哪一台,電視聲的吵雜,相對之下,整個房間變得好冷清,如果不再做點事,怕自己會被寂寞吞噬掉,他拿起吸塵器,吸著客廳和房間的地板,甚至屋裡的每個角落,關掉吸塵器,順手又拿起抹布擦桌椅及櫃子,盡量讓房間就像欣儀剛離開的那一天,不管哪一天欣儀再回來時,這裡都是乾淨的,但又怕打掃的太徹底,萬一連欣儀的味道都消失殆盡,那自己將如何是好。

    皓謀坐回沙發上,慢慢地恍神,終究睡著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尚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