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         轉變

皓謀載欣儀回到住處,他小心翼翼地攙扶著她,一會要她注意腳上踩的,一會要她留心手扶的地方,直到她在沙發椅上坐下。

「謝謝你。」欣儀平淡地說著。

     「你餓不餓?我去找找看有什麼可以吃的?」

     「不用了,我不餓。」欣儀停頓了一下,「我想休息了,你應該要上課吧?不要耽誤到你的時間了,回去吧。」

     「我…」皓謀看著欣儀,突然一句話也說不上來,該講什麼呢?

       兩個人沉默了一陣子,雖然不說話,但腦筋裡想來想去都是同樣的事,現在怎麼辦?會持續多久?會復原嗎?還是就這樣了?越想越是煩躁,欣儀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打破沉默。

     「我要休息了,你離開時幫我把門帶上就可以了。」欣儀站起來,走了兩步,卻被桌腳絆到,一時之間失去平衡。

     「小心。」皓謀立即扶住她。

     「你不用扶我,我可以的。」欣儀任性地甩開皓謀的手,「沒關係,我可以的,你回去,你回去啦。」說著,眼淚忍不住掉下來。

     「欣儀。」皓謀雙手抓住她的肩。

     「你不要管我,你回去啦。」欣儀極力想掙脫皓謀的手,「你放開我,你回去啦。」

     「欣儀,你不要這樣,你現在這個樣子,我怎麼放心把你留在這裡?而且你還說不讓學姊學長知道,現在又要趕我走,如果你那麼堅持的話,我可以馬上走,但是我必須告訴學姊他們這件事。」

     「不要,不要告訴他們,我不想給他們添麻煩。」欣儀反抓著皓謀的手,「我只是想要一個人靜一靜,好嗎?」

    「嗯,我扶你到床上,我就離開。」

    「嗯。」欣儀在皓謀牽引下,坐到床邊。

    「我先回去,晚一點再來看妳,有事打給我,我會馬上過來的。」

    「我知道,謝謝。」

     皓謀慢慢走到門口,打開門後,遲疑了一下,忍不住又回頭,覺得實在放心不下,於是又將門關上,輕輕地走到客廳坐下,好安靜的空間,或許以前不是這樣的,那人走了,自己進來,難道歡笑再也進不來了嗎?

 

 

    在大賣場員工更衣室內,達仁急忙脫下制服,順手打了手機,「喂,小李,我達仁啦!賣場這邊下班有點遲了,PUB那邊幫我罩一下,恩,就這樣。」

    達仁到了停車場,上了機車,火速趕往PUB,一停好機車,轉身就見柴姊站在門口。

   「柴姊…好。」達仁連忙走過去。

   「還好什麼好,又遲到了,欸,你怎麼比老闆還忙勒?」柴姊手叉腰,故作生氣樣。

   「柴姊你別這樣說,我怎麼跟妳比?」達仁馬上立正站好,「我現在就馬上進去努力工作,奮力地工作,絕對,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。」

   「好啦!」柴姊笑著,「今天有個新人來,你好好帶人家。」

   「是,老闆。」達仁行禮,並走進PUB。

     達仁一走進去,在吧台的小李連忙揮揮手,使個眼色表示柴姊在,沒辦法掩護他了,達仁點了一下頭,先去換衣服。

   「Sorry,幫不上忙。」小李見達仁走進吧台。

   「沒關係啦。」達仁順手拿起抹布,擦掉吧台上的水漬,「欸,柴姊說新人,人勒?男的還是女的?帥哥還正妹?」

   「達仁你還裝,就你認識的呀。」小李偷笑著,手推了一下達仁的肩。

   「啥?誰呀?」達仁東張西望,「在哪?」

   「再裝就不像了。」小李見達仁還在發楞,「左邊啦!上次那個很辣的學妹,嘿嘿,不簡單勒,你女朋友了喔。」

   「小鬼?」達仁看見瑋琳正端著酒,彎著身,跟客人有說有笑,「等等,我們說的新人,柴姊請的新人,就是她?」

   「沒錯呀!」小李還在笑,「我不知你魅力這麼大勒?人家都追到這裡來,她跟柴姊拜託了很久,柴姊才答應的。」

   「神經病喔,她根本不需要打工,唉呦,她又在想什麼啦?」

    瑋琳轉身看到達仁,微笑著慢慢地走過來,「老頭,你遲到了喔。」

   「小鬼,妳站住,給我說清楚,妳在這裡幹嘛?」

   「跟你一樣呀,打工。」

   「打工,妳需要打工?妳這富家千金,現在演哪一齣戲?」達仁搶過瑋琳手上的拖盤,「知不知道這個地方不適合妳?這地方很複雜的,都是一些三教九流,有的沒的,真的不適合你。」

   「老頭…」

   「小鬼妳不要說,聽我說,現在去跟柴姊說,妳不做了。」

   「現在是誰不做了?哪個地方複雜呀?」柴姊從旁邊笑嘻嘻地走過來。

「柴姊,是這樣的,我學妹她不習慣,她不適合啦。」達仁推了推瑋琳,「妳跟柴姊說啦!快點啦!」

   「我沒有呀!」瑋琳看著達仁緊張在乎的表情,不由地笑了笑。

   「江達仁,她是你學妹,還是你女朋友?你管這麼多?」柴姊故作生氣樣,「你給我好好上班,不要打情罵俏,還有現在有瑋琳,你不好好做,再給我遲到,小心做到月底。」

   「唉呦,柴姊,不是這樣的,我跟她沒有什麼關係,就…」

   「就怎樣?做好你的事。」

    達仁嘟著嘴,一副欲言又止,瑋琳在柴姊背後扮個鬼臉給他,氣得他裝忙地幫小李拿架上的玻璃杯,小李憋著都快笑出來了。

 

 

    皓謀坐在欣儀家的沙發上,五六個小時慢慢過去了,他發呆,腦筋一片空白,明明有點疲倦,但就是闔不上眼,也睡不著,擔心要是睡著,而欣儀醒了需要幫忙。

    忽然間,聽到欣儀哭喊著育祺的聲音,皓謀馬上從沙發站起來,發現雙腳的小腿有點麻,他捏了小腿,稍加抖動一下,勉強地往房間走去,漸漸地走路也比較順暢了。

   「育祺。」欣儀坐在床上,抓著棉被,痛哭著,「育祺,都不見了,什麼都不見了。」

   「欣儀,怎麼了?」皓謀上前去,抓住欣儀的手。

   「育祺。」欣儀像溺水在大海遇到浮木般用力地抱緊皓謀,「育祺,都不見了,好暗,好暗。」

   「別怕,沒事的。」皓謀拍拍欣儀的肩。

    欣儀依偎在皓謀的胸前,一會兒,她突然推開皓謀,更顯得恐慌,那衣服的味道,怎麼如此陌生,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,「不是,你不是育祺?」欣儀的手摸著皓謀的臉,摸著皓謀的頭髮,「你不是,育祺呢?」

   「我是皓謀。」皓謀抓著欣儀的手,「欣儀,你冷靜點。」

   「你…,我…」欣儀停頓了一下,「我沒事,你怎麼在這裡?沒有回去嗎?」

   「沒有。」皓謀說著,肚子咕嚕嚕地發出抗議聲。

   「你餓了喔。」欣儀突然覺得不好意思,摸著床邊,慢慢下了床,「扶我到廚房吧。」

   「你不用起來,跟我說,我去拿就好了。」

   「躺很久了,應該要起來活動一下了。」欣儀站了起來,「不介意吃泡麵吧。」

   「不會。」

    皓謀扶著欣儀來到廚房,讓她坐在小餐桌旁,按照欣儀的指示,煮了兩包泡麵,加了兩顆蛋,煮好了,皓謀盛了一碗放在欣儀面前,接著他遲疑了一下。

   「怎麼了?不給我筷子,我怎麼吃呀?」欣儀感覺到泡麵的熱氣,「給我筷子吧,我總要自己吃飯吧。」

    皓謀把筷子放在欣儀的右手,並將拿她的左手去觸碰碗的邊緣,「小心燙喔。」

   「謝謝,你也趕快吃。」

    欣儀有點不能適應,吃的很慢,皓謀看著她,有點捨不得,吃完麵,皓謀洗了碗筷,兩個人坐在沙發,又是一陣沉默。

   「現在幾點了?」欣儀問。

   「快七點了。」皓謀看著錶。

   「那我要看阿基師了,幫我開電視好嗎?」欣儀的話讓皓謀傻住了,感覺皓謀沒有動作,「怎麼了?不能用聽的嗎?」

   「喔。」皓謀開了電視。

    整個小客廳只有電視聲音,兩個人沒有交談,不知道過了幾分鐘,欣儀感覺身邊的皓謀有點怪,好像都沒在動,她稍為用手隨便拍了一下旁邊。

   「嗯。」皓謀微弱地應了一聲,接著倒向欣儀,靠著她的肩。

   「睡著了。」欣儀突然覺得好笑,但想想好像是自己的不對,因為自己的任性不想讓更多人知道,而累壞了皓謀,這個傻孩子,就讓他睡一下吧。

    欣儀聞著皓謀頭髮上淡淡的洗髮精味道,他的衣服還殘留一點點洗衣精跟陽光的味道,他畢竟不是他,所以都不再熟悉,想不到,直到眼睛看不見了,自己才明白,他們有多麼不一樣,或許這是老天的懲罰,她太貪心了,以為失去的可以再擁有,以為可以欺騙自己,所以老天遮掉了自己的雙眼,讓她覺得身旁這個人的陌生,讓她得重新去認識,這時,肩上的重量,讓她覺得黑暗不再那麼可怕。

    突然,皓謀的手機響了,他整個人都清醒了過來。

   「喂,學姊喔。」皓謀一手揉著眼,發現欣儀拉著他的衣角,「我現在就在她這裡,她很好…,有有,我們吃過飯了…,啥?妳要過來,不用啦。」皓謀停頓了一下,「就…她說要休息了,我也正要走了…,就這樣啦。」

    皓謀掛上電話,鬆了一口氣,突然覺得跟欣儀保守這樣一個秘密,有點幸福,想著想著,發現剛剛自己好像睡著了。

   「怎麼不說話呀?」欣儀感覺皓謀在笑,「你在笑嗎?笑什麼?」

   「我剛剛好像睡著了。」

   「你累了,先回去休息吧!」欣儀微笑著。

   「不要。」皓謀看著欣儀,堅決地說。

   「你帶我進去房間,你就回去,你該回去休息了。」欣儀從沙發上站起來,慢慢地摸索著要走回房間,皓謀趕緊牽著她。

    欣儀坐回床上,皓謀還愣在旁邊。

   「如果我回去了,妳會不會就不讓我來了?妳知道,妳現在不是很方便,萬一有什麼狀況,又沒有人在旁邊…」

   「欸。」欣儀打斷皓謀繼續要說的話,「你看到旁邊櫃子上有串鑰匙嗎?那是大門的鑰匙,你拿去吧!明天上完課再來,這樣可以了嗎?」

   「嗯。」皓謀拿起鑰匙,「那你早點休息,還有,如果有事真的要打給我喔,手機就放在床頭。」

   「我知道啦,你快點回去吧。」

    欣儀聽著皓謀離去時關門的聲音,之後,整個屋子裡只剩下安靜,連個光亮都沒有的安靜,讓人覺得有點難受,她打開床頭的收音機,開了廣播,讓聲音充斥整個空間,然後迷迷糊糊地睡去,睡夢中,有著模糊的影像。

 

 

    PUB裡,達仁老是心不在焉,手拿著抹布擦吧台,眼睛卻盯著瑋琳來來去去,看了一會兒,瑋琳走過來,他又裝得若無其事,找小李聊天。

   「小李,你說那個遊戲,哪裡下載呀?」達仁看瑋琳走過來又開始東扯西扯,小李聽得一頭霧水,好像自己才是狀況外。

   「什麼遊戲?我們剛剛不是在說上次那個36E的客人?」小李看了一下時間,「你學妹快要下班了。」

   「什麼?她十點半下班?」

   「對呀!女舍是有門禁的,等一下,你可以正常點,好好專心上班了。」小李拍拍達仁的肩。

   「我很認真。」達仁白了小李一眼。

   「老頭,我要下班了,掰了。」瑋琳從休息室走出來,揮著手,「小李,我先走了,掰。」

   「路上小心,掰。」小李禮貌性地微笑著。

   「這麼晚了,裙子還穿那麼短,是怎樣,難道她都沒有危機意識…」瑋琳都快走出門了,達仁還在碎碎念,「欸,小李,罩一下,我出去抽個菸。」

   「見鬼,哪時候看過你抽菸?」小李愣了一下,正想要吐槽達仁,卻看他已經很自然地走出門。

    達仁一走出PUB門,居然沒看到瑋琳,心想怎麼走這麼快,突然聽到隔壁巷子內有些吵雜聲,他馬上走過去瞧瞧。

   「不好意思,我趕著要回宿舍。」瑋琳站在四名男子中間,那四個年齡差不多二十五歲左右,身高至少都有175以上,看起來就像混混一樣。

   「陪兄弟們喝一杯又沒差幾分鐘,前面就有PUB。」其中看似帶頭的男子說著,其他附和著。

   「真的不方便。」瑋琳板著臉說。

   「唉呦,小妞生氣了。」

   「好可怕喔。」

   「對呀!」除了帶頭的,其他三個人你一句我一句的。

   「欸,我要帶我妹妹回宿舍了。」達仁拍著其中一個男子的肩,接著,他們全都轉頭過來,瞪著他。

   「妹妹?少年勒,要英雄救美,應該要說女朋友才對。」那帶頭的男子看達仁一副嫩樣,更是囂張。

   「不是我女朋友,就妹妹。」達仁很冷靜地再講一次,不過聽在瑋琳心裡卻是有點不是滋味,本來還開心達仁來救她,怎麼說是妹妹?「我妹妹就這樣,愛玩,穿短裙,搞得我要盯緊點,沒事的話,我們先走了。」

    達仁一講完,馬上去拉瑋琳的手,頭也不回,快步地走。

「等一下。」帶頭的男子一出聲,其他三個又馬上將他們圍住,「既然哥哥都這樣講了,不過呀,人就這樣被你帶回,我很沒面子,傳出去,我怎麼在這一帶立足,如果你打贏我們,我們就對不起,還叫你一聲大哥。」

   「不要啦!」瑋琳拉著達仁的手,搖著頭。

   「就這麼簡單。」達仁放開瑋琳的手,「好。」

    接著,瑋琳一輩子都忘不了這一刻的影像,就在達仁說完那個「好」後,四個人馬上惡狠狠地撲向他,四人八手八腳,又是拳頭又是腳,而一下子,達仁像電影男主角一樣,一一化開那四個人的拳腳,不要說瑋琳看傻了,四個人越打越惶恐,不到五分鐘,他們居然慢慢退後,逃跑了,而達仁竟然在拍工作服上的灰塵。

   「你…」瑋琳慢慢回過神來,「老頭,你被附身了喔?李小龍嗎?」

   「沒禮貌的小鬼。」達仁停頓了一下,「我家開武術館的。」

   「真的還假的?老頭,我真的對你刮目相看勒。」瑋琳笑瞇瞇地望著達仁,那個笑容讓達仁有點不自在。

   「你幹嘛?發花痴?趕緊回宿舍,我也要回去上班。」

    瑋琳跟在達仁身後,兩人正要走出巷子,柴姊站在巷子口,還拍著手。

   「達仁,我剛剛在考慮,要不要請你當圍事的。」柴姊口氣十分認真地說。

   「柴姊,千萬不要,我很低調的。」達仁低下頭,「我現在就進去努力地工作,這小鬼就交給妳了,請妳盯著她回宿舍。」

    達仁說完,趕緊走回PUB,柴姊跟瑋琳都笑了。

   「真是一個寶,超妙的。」柴姊回頭看著瑋琳,「走,我開車載妳回宿舍吧。」

   「嗯嗯。」瑋琳走在柴姊身邊,「柴姊,他家真的是開武術館的喔?」

   「對呀,在鄉下,好大一個三合院。」

   「真的還假的?」

瑋琳一邊走一邊問關於達仁的事,好像要把柴姊知道的事,全部掏空,每件事,瑋琳都覺得新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尚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