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見

    欣儀低著頭走在教室外的走廊,又開學了,上一屆才剛畢業,但新生的加入足以彌補系館缺少的歡笑,雖然如此卻無法填滿欣儀內心的空虛,升上大四,空曠的課程不但沒有清閒的心情,反而更讓人感到寂寞襲擊而來,恍神的走著,眼前突然走過一個熟悉的身影,欣儀楞住了,這世上怎麼會有如此相像的人,是巧合,還是眼花,還是他回來了,等到她回過神,追上前去時,走廊的盡頭,早已不見人影。

   「學姊。」俐玟從欣儀背後叫住了她,「沒課了吧!」

   「恩。」欣儀回過頭來,原來是自己大三的直系學妹俐玟,俐玟較她活潑開朗,每次還沒見到她的人,就聽到她大喊著學姊走過來。

   「今天要抽直系學弟妹,要不要去看看?」

   「妳去就好了。」欣儀微笑著,卻藏不住一絲憂鬱。

   「一起去啦!反正又沒什麼事?一下子而已。」

   「不用,我要回去了。」欣儀沒放心思在抽直系學弟妹上,因為這樣只會讓她更想到育祺。

   「去啦!看看新的學弟妹,走啦!」俐玟強拉著欣儀前往視聽教室去,她知道欣儀在想著育祺,欣儀是育祺的直系學妹,在育祺還沒離開前,每次抽學弟妹,欣儀總是興致勃勃的拉著全家族的人去,叫大家要照顧新生,然而今年她不再有興趣,變得冷淡,讓人有種陌生的感覺。

   「應該是達仁去抽的吧。」欣儀被俐玟拉著走,想想今年應該輪到達仁來抽直系了。

   「對呀!叫達仁抽個學妹。」這時達仁站在視聽教室外向她們揮揮手。

   「兩位學姊總算來了,再下一個就輪到我了。」達仁摩拳擦掌著,「俐玟學姊,抽個學弟不是比較好嗎?不然陰盛陽衰勒。」

   「誰理你呀!抽不到學妹,不用回來見我。」俐玟停頓了一下,「欸,叫到你了,趕快去抽吧!記的抽個學妹喔!」俐玟走在達仁後面大喊著,「抽學妹喔!」她拉著欣儀走進視聽教室講台附近,等候著達仁抽籤。

    俐玟偷偷的瞄了一下欣儀,見她沒有多大的動作,有點恍惚,有點心不在焉,她應該又想起學長了,四年前,俐玟沒有參與,因為那時的她還在夜以繼日的準備聯考,但是關於那一次抽直系,有太多美麗的聽說…

 

    每年暑假過後,新生踏入校園時,第一個最先迎面而來的活動就是抽直系,按照慣例,身為系學會會長的育祺是第一個抽籤的。

   「陳欣儀。」當育祺大聲唸出紙條上的名字,大家一陣噓聲,因為他居然把最美的新生第一個抽走,許多學長同學都吵著有黑箱作業要重抽,育祺為了要服眾,留到最後一個抽。

    教室的新生越來越少了,卻沒想到抽到倒數第二個時,欣儀還坐在座位上,當最後第二支籤抽出還不是欣儀學姊時,突然大家一陣歡呼…

 

   「孟皓謀。」達仁大聲的唸出抽中的名字,打斷了俐玟的思緒,只見一個人從後排站起來,走向前來,這一瞬間,欣儀楞住了,就連俐玟和達仁也說不出話來,因為乍看之下,他居然和育祺學長一模一樣,就連身材也差不多。

   「嗨,學長姊好,我就是皓謀。」皓謀從他們三人驚訝的表情,再次介紹自己。

   「喔…你叫謝…皓謀。」俐玟不是忘了皓謀的姓,而是看到皓謀的臉不自覺的聯想到育祺學長的姓。

   「我是叫皓謀沒錯,可是我姓,…」皓謀話還沒講完,只見欣儀摀著臉轉身奔離去。

 

 

   「你最喜歡的運動是什麼呀?是棒…」達仁忍不住問個問題,還沒說完,卻被俐玟給打斷。

   「你確定,你沒有親戚姓謝?」俐玟不可置信的再確定一次,「你在想想看,說不定真的有。」

   「你們是怎樣了?從剛剛就一直問一些怪問題。」皓謀一臉疑惑,「我從小到大沒聽過有什麼親戚姓謝的。」更奇怪的是,問了興趣、星座等問題,兩位學長姊卻都自己先預設了答案,每每答案和自己相反時,真不知道是誰該尷尬。

   「沒什麼啦?只不過你長的像一個認識的人。」達仁就輕避重,因為有些事大家都知道,就放在心裡就好,説出來並不能改變什麼了。

   「對啦!沒什麼,學弟你不要放在心上。」俐玟雖然這樣說,但內心想何只像,就算說是雙胞胎兄弟,大家也會信以為真吧!

   「喔,那剛剛在俐玟學姊身邊的那個女生,也是我們直系的嗎?」

   「那個是大四的直系學姊欣儀,人不錯,很照顧我們,將來要是需要什麼筆記,可以找她拿,她的筆記很整齊,又都是重點,對考試很有幫助,而且她的成績很好,上課有聽不懂的地方,都可以問她。」達仁說

   「對呀,欣儀學姊人很好的,若見面時,要記的打一下招呼,就這樣。」俐玟說著說著,真有點擔心欣儀怎樣了。

   「那…她還好吧?」欣儀當時的表情雖然只是幾秒,便立即離去,但那幾秒的表情太震撼了,一種既不捨又震驚的眼神,彷彿見到遺失已久的東西,不由的讓皓謀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   「沒事啦!她大概不太舒服吧!」俐玟原本好意要帶欣儀來看新學弟妹,卻沒想到會發生這樣誰都料想不到的事。

   「學弟以後有什麼需要,儘管找我們,像上課需要什麼講義若還沒來的及買,可以先跟我借,日常生活中若需要什麼,不知道要去哪裡買的,也可以打電話來問我。」達仁拍拍皓謀的肩膀,「不用客氣喔!」

 

 

    「學姊,妳…還好吧!」俐玟在圖書館角落的座位遇到了欣儀。

   「我很好,有什麼事嗎?」欣儀紅腫雙眼,加上淡淡的黑眼圈,從她的一切看不出來一個『好』字,她卻勉強擠出一點點笑容給俐玟。

   「學姊,對不起。」

   「怎麼跟我道歉?又沒什麼事。」在欣儀心中,一直是這樣告訴自己的,她把那天所發生的情景在心中慢慢淡化掉,甚至懷疑那天是否存在過。

   「如果早知道會出現…」

   「俐玟,妳只要跟我說,那天不是真的,我們都看錯人了,對不對?」欣儀打斷俐玟的話,拉著她的雙手問,「那種情況下,只要長得稍微神似的人,我們都很容易誤認成學長的,不是嗎?」

   「學姊,我們都知道他和學長真的長得很像…」

   「不是的,我們都看錯人了,一點都不像,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,他怎麼可能回來了?不是嗎?」欣儀漸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了,「他怎麼可能回來?」。

   「學姊,妳冷靜聽我說。」俐玟感到欣儀不是想通了,而是逃避,盲目的催眠自己,灌輸給自己一個假象的空間,自以為安全地躲在裡面,然而皓謀是確確實實的存在了,若在校園不會遇上,在系館內也會碰面,更何況,他已經是我們直系學弟,這不是一二個念頭就能改變的事實,「學長是不可能回來的,你比誰都清楚,可是你卻一直跳不出那個圈圈,你根本就忘不了學長,你失去了應該擁有的笑容。」

   「很多事不是說忘就可以忘的,更何況是那麼美麗的回憶。」

   「可是你不開心,你過的不好。」俐玟有點捨不得,「甚至看到相似的學弟,都讓你那麼震驚。」

   「他真的不像,怎麼可能嗎?老天玩笑也開太大了吧!」欣儀有點害怕,人生就是這麼無奈,明明不想要的事卻一直不預期的出現,一步也逃不開,既然這樣,過的含混一點又怎樣呢?

   「學姊,你現在要清楚的是,他們真的像,但是他們是兩個人,活生生不一樣的人。」

   「不是的,我們只是看錯了,對不對?」欣儀相信只要自己不信,一切就可以過的去了,「俐玟,你能幫我的,是告訴我,他們真的不像,真的不像。」

   「他們…」俐玟很遲疑,腐爛的傷口,為什麼不要一次清乾淨,而硬是要用紗布去包紮起來,這樣只是會更嚴重而已,不是嗎?「學姊,他們真的很…」

   「俐玟,我還有課,我先要走了。」欣儀不願再聽下去,拿起背包,快步離去,像是怕被揭發真實身分的灰姑娘,那麼的倉促,一刻也停留不得。

   「學姊。」俐玟在欣儀的背影低喊著,「唉,怎麼辦才好呢?」

 

 

   「同學,你剛剛跟誰打招呼呀?」宇文跟皓謀正要前往球場打籃球,突然看見皓謀舉手打招呼,卻不清楚他到底跟誰打招呼,因為迎面而來的人沒有人回應他。

   「我學姊啦!」皓謀邊運球邊說。

   「是嗎?怎麼沒看到俐玟學姊呀?」俐玟因為在系學會做事,不少學弟妹都認識她。

   「不是俐玟學姊,是我另一個大四的學姊欣儀。」皓謀正納悶著,他已經不只一次跟欣儀打招呼了,但她都視若無睹,好像自己是隱形人一樣,滋味真不好受。

   「欣儀學姊,不會吧!她是你的直系學姊。」宇文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。

   「…」皓謀自顧自的在思考欣儀的態度問題。

   「喂!」宇文推了他一把。

   「幹嘛!」皓謀嚇了一跳,連忙收起籃球,回頭瞪了宇文一眼。

   「喂!同學,欣儀學姊真的是你的直系喔?」

   「對呀!怎樣嗎?」皓謀繼續運他的球。

   「怎樣!欸,你不知道,欣儀學姊是系花嗎?我的天呀!真讓你這小子賺到,便宜你了。」

   「那又怎樣?」在皓謀的心中,欣儀長得怎樣都是其次,問題是她也太冷酷了吧!多虧了之前俐玟學姊和達仁學長都把她講的那麼好。

   「怎樣?少年勒!把握機會了,你知道姊弟戀很流行的。」宇文越說越覺得皓謀越走越快,「喂!等一下嘛,球場又不會跑掉。」

   「少囉嗦了。」

   「幹嘛勒,我是說認真的,你不覺得欣儀學姊真的很漂亮嗎?」宇文追上前去。

   「是又怎樣!你沒看到她剛剛連理都不理我的態度嗎?」

   「對呀!你跟她打招呼,她好像都沒回應你。」宇文突然深思起來,「你得罪她喔!」

   「哪有呀!我是剛進來的新生,我怎麼可能得罪她。」皓謀左思右想了好幾天,現在沒得罪過她,以前更不可能,怎麼會搞成這樣呢。

   「該不會你就長得一副討人厭的樣子。」宇文仔細地瞧瞧皓謀,「恩,有可能是因為這張臉。」

   「喂!講那個什麼話。」皓謀雖然這樣說,心裡有也有幾分疑惑,難道真的是這張臉的關係嗎?

 

 

   「俐玟學姊。」皓謀在下課時間,特地去找了俐玟。

   「有事嗎?」俐玟一聽到學弟來找她,立刻衝出教室,「喔,你昨天說要跟我借微積分的嘛,對不起勒,我找了好久,都沒找到,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。」

   「那沒關係,我再想辦法就好了。」

   「你可以先跟達仁借,不然那種原文書等訂購的到,都要一個多月了。」

   「學長他說他要重修。」皓謀有點不好意思

   「笨蛋達仁,欣儀學姊都給他考古題了,還重修,真是混勒。」俐玟突然想到,「欸,你可以跟大四的欣儀學姊借呀!欣儀學姊都保存的很好,跟她借就好了。」

   「欣儀學姊喔。」皓謀有點遲疑。

   「怎樣?跟她不熟嗎?」

   「也不是不熟,恩…」打從開學抽直系以來,皓謀感覺這一切並不是很簡單,大二以上的學長姊常常在他背後說他像一個人,倒底像誰,卻沒人說出來,而且每次遇到欣儀學姊,她所表現的行為已經不是沒看到,而是有避開的感覺,若是迎面而來,欣儀學姊會突然轉向離去,要是撞的正著,她會突然低頭看錶。

   「怎樣嗎?」俐玟眉頭一皺有些不安。

   「沒什麼啦!」

   「阿不然…」

   「我就先跟達仁學長先借去影印要上的部份就好了。」皓謀看到俐玟在皺眉頭,心想真是麻煩她了。

   「沒關係,我幫你去跟欣儀借。」

   「這樣好嗎?其實不用這麼麻煩。」

   「不麻煩,欣儀學姊以前有說過,一定要好好照顧新生。」俐玟再看看皓謀,突然覺得自己講的有點心虛,「皓謀,其實欣儀學姊人真的很好,只不過上學期末發生了一些事,所以她現在情緒有點不穩定,我想等過陣子就好了,你就多包容點吧!」

   「是發生了什麼事嗎?」皓謀很疑惑,自己是跟入學的新生,就算發生什麼事也跟自己無關,難不成自己長得像的那個人是欣儀的頭號仇人,真是越想越奇怪。

   「其實也沒有什麼事啦!」俐玟尷尬的笑了笑,「別放在心上,大一生,去跑跑社團,多參與一些活動,不然等到大二大三課業變重了,就沒時間去玩東玩西了。」

   「那…微積分的書。」皓謀知道自己若問欣儀過去的事,他們也不會說出來的,至少現在還不會,感覺他們都在等,等一個所謂的時機吧。

   「我幫你去跟欣儀學姊借就好了,不用去印了。」

   「那先跟學姊妳說聲謝謝了。」

   「別客氣,回去上課吧!」上課鐘聲響起,俐玟催促著皓謀回去上課,望著皓謀的背影,不禁感嘆,真的和育祺太像了,也難怪欣儀無法接受。

 

 

   「學姊,什麼事呀!我在打工勒。」在大賣場功讀的達仁被俐玟拉到一旁,不由的東張西望了一下。

   「你知道欣儀學姊跟皓謀現在的關係嗎?」

   「什麼關係呀?難不成因為皓謀長得像學長,所以現在他們在一起了。」達仁語重心長的說。

   「你神經呀!」俐玟大叫一聲,突然引起旁人的注目。

   「小姐你要的衛生棉不在這區。」達仁機警的轉移話題,等大家都不注意時才又跟俐玟說話,「你瘋了呀!小聲點啦!萬一被看到我在這裡聊天就完了。」達仁連忙摀住俐玟的嘴。

   「誰叫你講那個什麼話!?亂講一通。」俐玟狠狠的打了達仁一下。  

   「學姊,我是開玩笑的啦!」

   「開玩笑也要有個限度,我可是很認真的耶。」俐玟又白了達仁一眼,「看不出來我很著急嗎?欸…你剛剛說什麼衛生棉呀?」

   「什麼衛生棉呀?」達仁摸著身旁亂掉的雜物假裝沒聽見,「我是有聽說欣儀學姊跟本都無視於皓謀的存在,在走廊上遇過幾次,他跟學姊打招呼,學姊都沒反應。」

   「這麼嚴重喔,皓謀怎麼沒跟我說。」

   「這種事是要靠觀察和小道消息的,皓謀怎麼好意思說出來。」達仁停頓了一下,「這也難怪,皓謀跟育祺學長真的長得太像了,學姊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吧!」

   「是啊。」

   「真是的,欸,學姊,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去買樂透。」

   「拜託這個節骨眼上買什麼樂透呀?」

   「我們這輩子能遇到長的一模一樣的人,機率應該跟被雷打到一樣,據說這機率比樂透機率還小勒,說不定我們是下一個億萬富翁喔!」宇文幻想著被錢淹沒的感覺。

   「什麼跟什麼呀,我比較希望你被雷打到。」

   「喂,太狠了吧。」

   「我看改天找個時間來家聚,大家一起把話說清楚,不然皓謀也蠻冤枉的,搞不清楚狀況,又總是被學長姊們指指點點。」

   「講清楚?你是說要在欣儀學姊和皓謀的面,一次把育祺學長的事講清楚嗎?」達仁臉色有點凝重,「這樣好嗎?」

   「要不然呢?我們這個家族就一直處在這種氣氛下嗎?」俐玟反問達仁。

   「好啦!時間地點我來想,到時再通知大家。」

 

 

   「學姊,真不好意思打擾妳了。」俐玟走進欣儀的小套房內。

   「坐吧!」欣儀打開小冰箱,從裡面拿出兩罐汽水,「今天怎麼有空來找我呀?」欣儀將一瓶汽水遞給俐玟。

   「學姊,我…」俐玟握著欣儀遞給她的汽水,不知道要如何開口跟欣儀幫浩謀借書。

   「什麼事呀?講話這樣吞吞吐吐的,真不像你,我那個有話直說的學妹呢?」

   「是這樣的,我想跟你借微積分的課本。」

   「好呀!這有什麼難的,這麼早就要準備研究所了呀?」欣儀站起來,往書架走去。

   「不是的,是皓謀要借的。」俐玟小心翼翼的說出學弟的名字。

   「…喔…」欣儀突然愣了一下,手舉起停在微積分課本前,遲疑是否有取下它。

   「學姊,妳要是不方便借,其實也…」

   「妳說的是那個直系學弟嗎?」欣儀拿下微積分課本,「既然是直系學弟,哪有不借的道理。」

   「喔…對呀!」俐玟有點訝異,欣儀怎麼會突然變了一個態度。

   「怎麼了?怎麼不說話了?」

   「學姊,你想開了喔?」俐玟知道這樣問很沒禮貌,但是問題憋在心裡是很難受的。

   「怎麼這樣問呀!」欣儀微笑著。

   「之前聽皓謀學弟說,他跟妳打招呼,妳都沒有理會他,所以我才想說…」

   「有嗎?我不記的了耶!。」欣儀輕鬆的喝著汽水,俐玟卻覺得有幾分詭異,欣儀不是個會說謊的人,但此時的她,卻是那麼誠懇,不像在說謊的樣子,「學弟什麼時候要用課本呀?妳要不要早點拿給他呀?」

  「可是這幾天系學會要開會,我沒空拿給他。」俐玟直覺這一定有問題,難道說,就像那天在圖書館說的一樣,欣儀一直催眠自己他們不像,漸漸地,居然忘了學弟的長相嗎?

  「恩…要不然我拿給他好了。」欣儀的臉稍微有點不安,卻是稍縱即逝。

  「這樣好嗎?還是過幾天我再拿給他就可以了。」

  「沒關係啦。」

  「那我幫妳聯絡他。」突然間有一種寧靜,但願襲擊而來的不要是暴風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尚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